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尚浓动态 | 张来武在第二届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论坛上的发言
来源:尚浓智库(尚农智库) | 作者:pmo07af53 | 发布时间: 2019-12-30 | 146111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9年12月15日,第二届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论坛在我校召开。会议由湖北经济学院主办,财经高等研究院、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会上,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正式成立。来自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的3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长江经济带区域协调发展”展开研讨。以下为科技部原副部长、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名誉院长张来武在会议上的发言,已经过本人审定。

很高兴再一次和大家相聚!第一届我也来了,当时的演讲题目是六次产业理论创新进展,今天的演讲题目“六次产业理论与数字经济发展”,它反映了六次产业理论和实践的新进展,主要聚焦六次产业创新发展的数字经济。

我们的六次产业理论深入发展,处在中国经济转型、世界经济的演变当中。数字经济就是六次产业理论深入发展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这个数字经济不是所谓的“工业经济的数字化”,如果那样就没有时代的变更。所有工业文明颠覆恰恰是六次产业理论挑战了工业经济的理论范式,挑战的是工业经济的思维模式和工业经济下技术创新的概念。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数字经济的发展代表着一个新的时代到来,特别表现为人类新时代文明。在这样一个人类社会文明更替中,就像当年工业经济取代农业经济、从农业社会进入工业社会一样,我们进入了新时代,这就意味着我们向工业时代告别。

数字经济的发展和创新就是标志,这个时代我们可以称之为“创新时代”,跟工业经济不同,每天都在变化,因此生产技术不能固定,而传统的微观经济学往往假定技术固定。这个时代是数字文明的时代,它将会给你一个新的理念、新的模式、新的文明。

新时代是共享时代,是后物质时代,工业经济的高度发展以及人类物质文明的高度发达,促成了这个时代。这个时代始于互联网经济,启蒙于数字化发展中。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在六次产业理论背景下,摩尔定律挑战了传统经济学中的生产函数。不仅如此,它揭示数字化过程中数据指数化增长还产生了新的生产要素。在六次产业理论体系中,第四产业是数据产业,第五产业智慧产业,第六产业是共享产业。三种新产业有别于前三产,一方面,新产业中的生产函数不能固定;另一方面,传统经济学理论只包括土地、资本、劳动时间在新产业中诞生了数据和智慧因子新的生产要素。新要素的出现产生了第四产业和第五产业,并带来理论体系的重构,因此,新的产业理论体系和创新理论需要突破传统经济学。

在引入新的生产要素后,我们的理论要研究:数字经济与第四产业之间是什么关系,数字经济和数据产业究竟是什么?

数据,作为新的要素,产生以后,并不能够直接应用,通过第四产业,数据要转变成有用的信息。第四产业目前最高表现形式是人工智能,这个转化形成了智能化。智能化能够把信息变成知识系统,能够取代人的脑力劳动。

人工智能智能化充分发达是第四产业深化发展的一个标志。这个标志会对就业带来一个深远的影响。原来工业化时代,机器取代人工,让人们会焦虑机器导致了失业,但是后来发展的事实印证,那些被替代的体力劳动逐渐会应用在新的产业,如登山和马拉松产业,很多这样的产业被称之为第三产业。现在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程度,我们同样也不用担心,尽管人工智能替代了脑力劳动,但是它们替代不了人的智慧创造。智慧创造意味着有一个新的产业诞生,我们称之为第五产业。
智库动态
尚浓咨询
全球1**月**日乙烯收盘价格涨跌不一
股票指数-计算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