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致敬2018!
来源:尚农智库(尚浓智库) | 作者:袁学国 | 发布时间: 2019-01-01 | 173692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2019年的第一天,我们要向刚刚逝去的2018致敬!

首先,要致敬乡村振兴的2018。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等重要文件相继发布,开启了加速乡村建设的新纪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逻辑起点是城乡发展的不平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奇迹”,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农村的贡献——向城市输送资金、劳动力和土地,结果之一是城乡差距越来越大。政治学上说,穷人社会福利的提高是衡量一个社会进步的尺度。乡村振兴战略着眼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加农民收入,是推进中国社会进步的伟大战略。

其次,要致敬中美贸易战的2018。特朗普发动的中美贸易战在2018年表现出令人震惊的效果。美国不仅仅通过关税壁垒来抵制中国出口,而且通过技术封锁来打击中国高科技领域的发展。“中兴事件”、“孟晚舟事件”,让中国人从盲目乐观转向冷静,转向务实。近期来看,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发展具有显著的负面影响。但从长期看,它的影响是正面的——中国需要借助外力实现经济转型。因此,我们应当感谢特朗普总统帮助中国挤泡沫。

再次,要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的2018。在这样一个具有历史纵深感的时刻,我们所要纪念的不仅仅是中国的繁荣昌盛,更是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改革开放道路。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不是因为国有经济改革的成功,而是因为放活了民营经济。正是因为民营经济的壮大为国有经济改革铺设了安全垫——下岗再就业和财力支撑。当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时候,国进民退的迷雾阻挡了人们的视线。正是在1978年40年后的2018,我们重新坚定了对市场经济取向的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念。

最后,还要致敬尚农智库起航的2018。在波谲云诡的2018年,尚农智库拥有了自己的专职团队,与20多个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打造了“尚浓资政厅”学术研讨活动品牌,围绕乡村振兴、六次产业、京津冀协同创新等主题召开了十多次学术研讨活动,出版了《第四产业:来自中国农村的探索》,开展了京津冀协同创新、食品安全大数据平台解决方案、农业生产托管、农业新型研发机构等多项调研,为多个政府机构和企业提供战略咨询。“智慧产生价值”、“诚信、理性、协作、分享”的理念得到认同,志同道合的专家队伍和运营团队不断壮大。2018是尚农智库的里程碑。

2018标志着一个亢奋时代的结束。

2018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来临。

新时代是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虚妄的大潮退去的时代。泡沫不再为谎言装点门面,裸泳者无所遁形,真诚的智慧之光将重新普照大地。
尚浓评论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
智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