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中兴事件分析综述
来源:尚浓智库 | 作者:今尚农 | 发布时间: 2018-06-08 | 423863 次浏览 | 分享到:

5年后还没有拆封。有些网友指责科研人员用在科研上的时间少,浪费国家科研资金。

5、国家产业政策支持不足。这方面,主要是有网友认为我国产业政策鼓励共享经济等商业模式创新,而对基础的芯片行业鼓励少、投入少。但是,后来被内部人士推翻。国家在芯片行业的布局和支持很大,目前正在建设的十多个项目,每个投资都超过百亿。在201410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宣告成立。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由国开金融、中国烟草、中国电科、紫光通信等多家企业发起设立,一期规模为1387亿元,已经投了62个项目。今年厦门将成立500亿的集成电路产业投资母基金。并且国家对集成电路有税收优惠。

四、应对措施

(一)短期措施

1、抵制美货。很多网友的反应是抵制美货,提出最多的是不买苹果公司的产品,或者禁止苹果公司产品在中国销售。这种观点主要是网友的观点。业内人士或者专家很少有这样的想法。

2、贸易报复。中国商务部的做法是临时对美国产高粱采取反倾销措施。中兴通讯积极争取国家的支持,希望通过贸易报复迫使美国改变意图。

3、开展合规性培训。有人提出希望中国企业能够适应国际贸易的规则,避免违反其他国家的禁令。

4、国家救济。国家要想办法帮助中兴通讯度过难关,避免陷入破产倒闭。

5、严惩相关责任人。中兴通讯有过错,给我国信息产业抹黑,影响了国家形象,应当对有责任人进行严惩。

(二)战略措施

1、加强研发支持。主流的声音支持国家加强芯片领域的研发,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2、以开放应对挑战。不能因为美国制裁就闭关锁国,中国是国际贸易的受益者,要以更加开放来激发我国产业的活力。这主要是一些学者的观点。政府是支持这种观点的。习总在博鳌论坛上已经承诺进一步开放汽车、金融等领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

3鼓励企业全球化。全球化的时代,要求企业走出去。企业走出去就要接受国际环境的挑战。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安全的商业环境。美国企业在欧洲受到罚款也是常事。所以,跨国企业要做到合规,这是一种能力。

4、赶超战略。从事信息产业的企业和很多的网友呼吁国家出台政策,支持我国信息产业要赶超美国,解决核心技术受困问题。中国已经有很好的基础,产业体系完善,完全可以超越美国。有些分析认为,日本、韩国都是举国体制实现芯片行业追赶的,中国也是应该这样。

5、反赶超战略。有分析认为,历史上的赶超战略不成功。中国取得的成就也不是产业政策的功劳,不应当因为中兴事件就要自己大而全,在高技术领域直接与美国对抗会被拖垮。要从基础做起,例如市场机制的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人才的培养与激励等等,稳扎稳打逐步提升,不要急于求成。

尚浓评论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
智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