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未来
来源: | 作者:雨初 | 发布时间: 2017-04-26 | 159803 次浏览 | 分享到:

研究表明,一个国家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收入水平后,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与经济发展水平呈强相关关系。当前,我国正处在从中等收入向高收入攀升的关键时期,必须切实加大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力度。这些年,手机、无人机、人工智能等科技含量高、专利密集的领域,国内外专利诉讼明显增多,这背后实质是知识产权与创新能力之争,一定程度上也表明我国企业的专利意识正在增强。


面向未来,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

保护知识产权作为一种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我们需要不断健全知识产权执法和司法体制,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渠道作用,提高执法效率和水平,强化公共服务,有力维护知识产权人的利益,更好改善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软环境。

保护知识产权作为一种政策还需要进一步优化。保护知识产权不能成为一句“口号”,不能仅仅“嘴上说说、墙上挂挂”。我们需要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更好贯穿科技创新创业全过程,把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更好融入创新驱动发展全过程,用更加强有力的专利政策为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保护知识产权作为一种文化还需要进一步滋养。文化才是知识产权保护最为深厚的土壤。我们应在全社会加强舆论引导,提高全民的知识产权意识,让维权行为得到更多褒扬,让侵权行为无处可藏,使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成为每个企业和科研机构的自觉行动,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尚浓评论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
智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