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尚浓评论 | 第四范式创新:不换脑袋就会错失时代
来源:尚农智库(尚浓智库) | 作者:王仕涛 | 发布时间: 2019-10-11 | 217057 次浏览 | 分享到:
我们所说的创新,是21世纪创新;我们所说的21世纪创新,是第四范式的创新。


一、创新第四范式正在加快成熟、加快定型

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这里的我们,包括我们的国家以及区域,包括我们的企业和社会组织,理所当然也包括数以亿计的家庭和个人。

标志当今时代最鲜明的一个词汇,就是创新。不创新就没有进步,不创新就没有未来!无论是对国家,对企业,还是对个人,都是如此。  
 
一个大时代,一个新范式!大时代是新范式的温床,新范式是大时代的标配。当今时代,创新正在革命性地进入第四范式时代,属于21世纪的创新范式正在加快定型。    
 
头过身才能过,身过头未必能过。以陈旧的创新范式来推动新时代的创新实践,创新就是死路一条。我们绝不能身体进入了21世纪,脑袋还停留在上个世纪。
     
加强第四范式创新的研究和应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会失去整整一个时代。这不是耸人听闻!

二、新科技和产业革命引领创新第四范式革命

按照范式变革的一般理论和一般逻辑,科技和产业革命的过程就是科研范式转换的过程、经济范式转换的过程,也是科技经济互动融合产生的创新范式转换的过程。

近现代以来各方公认的三次技术和产业革命,都深刻改变了人类的生产范式和生活方式。

在18世纪及其之前发轫的第一次科学革命和第一次工业革命引领下,人类进入蒸汽动力时代,工业化条件下的生产就业范式相比农业时代发生巨变。

在19世纪三大科学发现和第二次工业革命引领下,人类进入电气时代,流水线生产就业范式深刻改变世界产业和经济格局。

在20世纪发端的第二次科学革命和信息革命引领下,基于互联网的生产生活范式至今仍深刻影响着人类。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成为重构未来世界科技经济版图和科技经济范式的关键,人类的科技经济和创新活动进入新范式时代。

三、科研第四范式日益成为共识

如果说16世纪之前的科技还是“闲人的思维体操”的话,16世纪以来的科技作为一种独立的社会范式和建制登上历史舞台,并日益走到人类文明的中心地带。

当今愈演愈烈的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推动人类进入前所未有的“大科技”时代,基础科学沿着更微观、更宇观、更辨证、更人本等基本方向深度拓展,技术创新在新一代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等“根”领域群起并进,直接导致科研第四范式的崛起。

仅从科研工具或方式的角度看,大数据研究成为继实验科学、理论分析、计算机模拟等之后新的研究范式。
尚浓评论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
智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