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尚浓动态 | 尚浓智库秘书长袁学国博士出席2022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临沂·兰陵)研讨会
来源:尚浓智库(尚农智库) | 作者:pmo07af53 | 发布时间: 2022-09-25 | 13191 次浏览 | 分享到:
9月22日,正值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由临沂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推进乡村振兴 实现共同富裕(临沂·兰陵)研讨会成功举办。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尚浓智库秘书长袁学国博士做《创意设计赋能乡村振兴》主题演讲。


922日,正值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由临沂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推进乡村振兴 实现共同富裕(临沂·兰陵)研讨会成功举办。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原农业部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毕美家,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原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农业农村部原巡视员黄延信,尚浓智库秘书长袁学国研究员等专家学者相聚山东临沂兰陵,共话推进乡村振兴,探索实现共同富裕。



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尚浓智库秘书长袁学国博士做《创意设计赋能乡村振兴》主题演讲。



袁学国介绍,创意设计是将艺术、文化、科技融入产品和服务之中,提升产品和服务价值的创新性劳动,是所有生产经营活动的必要环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启动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4月,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开发银行等六部委印发《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意设计赋能是八项内容之首。



要从多个角度来认识创意设计赋能乡村振兴。从乡村振兴工作角度看,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需要创意设计服务;从产业发展角度看,乡村创意设计是几千亿的大产业,应当成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做为一二三产业融合的能动力量来抓;从乡村文化发展角度看,创意设计是把乡村优秀文化融入现代生活的重要手段,是我国农耕文明传承与创新的重要推动力量;从消费需求角度看,创意设计必须立足城乡居民点消费需求进行设计,满足日益增长的精神消费。


乡村创意设计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应当作为各级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来抓。一要加强乡村创意设计理论研究和方向引导;二要加强领导干部创意设计培训;三要加强乡村创意设计人才培养;四要加强乡村创意设计平台建设;五要加强乡村创意设计示范引领。

最后,袁学国秘书长介绍了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的进展情况和印迹乡村产业孵化基地建设构想。


智库动态
尚浓咨询
全球1**月**日乙烯收盘价格涨跌不一
股票指数-计算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